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宝鸡花椒丰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宝鸡花椒丰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

获奖年份: 2022

获奖级别: 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宝鸡市林业科技信息中心

主要完成人: 卢军智,韩昭侠,谢晓霞,徐静,姚远,刘慧芳,李晓华

成果简介:

      宝鸡花椒丰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依托宝鸡市市级花椒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工程,结合2019-2021年实施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宝鸡花椒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合同编号SLTG[2019]  11 号),通过示范园内不同科管技术的试验应用、对比分析,组装集成适合宝鸡地区的花椒丰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在花椒主产区进行示范推广。   
      宝鸡花椒丰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以市场为导向,以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开发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为重点,采用试验与示范推广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核心示范——筛选集成——辐射推广的步骤,着力抓好关键技术的组装集成、示范推广及技术培训等工作。在宝鸡花椒主产区开展了以科学土肥水管理、合理整形修剪、病虫害无公害防控、科学套种为主的花椒高效栽培综合管理技术推广,引导林农按照综合配套技术规范操作,提高花椒产量、品质,取得了显著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农业增收和农村发展。为全市花椒丰产树立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全市花椒产业发展。通过区试、示范和示范推广,技术日趋成熟,推广应用效果明显,应用前景良好,可在宝鸡地区和同类型地区广泛应用。   
      该项目有效解决了宝鸡地区花椒科技支撑不强、生产技术落后、管理粗放、病虫危害多发、产量不稳、质量不高、整体效益偏低等问题,今后要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花椒抗性品种选育和低温冻害预防、冻后树体修复,采收等花椒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探索,完善本地区花椒标准化生产技术细则,进一步提高花椒的品质和产量。         
      宝鸡花椒丰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2021年获陕西林业科技成果奖一等奖。项目实施中整合的项目成果花椒标准化栽培技术集成应用、花椒“三统”丰产技术示范推广分别获得宝鸡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宝鸡市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宝鸡经济林高效生态复合模式示范推广获陕西省林业推广一等奖。
   
       

进步奖.png

上一篇:钮扣状电极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临床应用研究 下一篇: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数值模拟技术研究与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