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非线性问题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方法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非线性问题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方法

获奖年份: 2016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交通大学

主要完成人: 刘三阳、吴事良、常永奎、高卫峰、卢 楠、冯晓莉、贺慧敏

成果简介:

一、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非线性问题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大量出现,非线性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非线性锥规划的数值解法、智能优化、混沌系统控制与同步、反问题计算等非线性问题既取得丰硕成果,又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该项目属于数学及其与生物学、信息科学的交叉研究领域,围绕若干非线性问题的理论分析和数值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解决了一系列非线性问题中的难题。(1)针对时滞非局部演化系统,通过建立行波解与整体解的相关理论,解决了行波解之间的碰撞、交互作用等问题;(2)针对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建立了人工蜂群算法(ABC 算法)新的搜索机制和新种群初始化方法,构建了基于正交学习策略的ABC算法一般框架,并将所提出的ABC算法成功应用于求解混沌系统控制与同步问题;(3)针对非线性方程的可解性与可控性问题,建立了几类集值微分方程的可解性条件和一类具非局部初始条件的半线性微分系统的可控性条件。

二、知识产权情况:

发表SCI检索论文50篇,其中1篇入选ESI全球热点论文,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截至2016年4月,SCI他引总计886次,单篇文章最高SCI他引133次。

三、实施应用情况:

研究成果被美国、英国、法国、波兰、新加坡、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与研究机构引用和评价。






上一篇:不可压缩流动高效数值方法研究及应用 下一篇:典型随机扰动下的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及应用研究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