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谢友柏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33-09-01

工作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研究领域: 机械学、摩擦学

个人简介:

谢友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高邮人,1933年生于上海。1955年 毕业于交通大学并留校执教。开设过包括"现代设计"等的许多课程。现任上 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现代设计与制造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多所 大学的兼职教授,机械工程学报、英」ournal of Engineering Tribology等的 编委。1994年5月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在国际上首先与他的同事 们提出转子轴承系统广义能量守恒原理,从理论和实验证明可倾瓦抽承不是天 然稳定的。首次在国内完成油膜刚度阻尼测量。发展国外建立在简单系统上的 摩擦学系统方法,提出摩擦学系统工程思想,构造理论和方法的框架,并在大 型汽轮发电机组和高速透平机械转子轴承系统等的摩擦学设计和安全运行上, 得到丰硕的理论及应用成果。在现代设计理论方面,科学地论证了创新设计过 程的核心实际上是一个知识获取的过程,探讨了建立在分布资源环境基础上的 现代设计理论和方法,并发表了大量论著。

获奖情况

谢友柏教授经过40多年和许多同志的共同努力,把一个研究小组发展成 研究室,最终成为在流体润滑理论、轴承技术和转子-轴承系统动力学领域中国 内外知名的研究所。而同时发展起来的实验室也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大学里这一 领域中最大的实验室,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国际上还没有的试验台。在这个 过程中,他主持完成了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数十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科学大 会奖(1978)、省科技成果奖(一等,1979)、省个人科学成果奖(1979)、校科技 成果奖(一等,1981)、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1982)、机械部科技成果奖(二等, 1982)、机电部科技进步奖(三等,1991, 1991)、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 1991, 1995, 1997,二等,1987)、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1997 X首届孺子 牛金球奖荣誊奖(1995 X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1996 ),何梁何利 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 )等十多项,专利多项,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培 养硕士研究生39人,博士研究生31人,曽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1995 )。


上一篇:王争鸣 下一篇:陈耀东

给您推荐以下相关人才信息:

相同工作单位: 赖江华 贺浪冲 王兆安 王锡凡 陈宜亨 申胜平 曾先锋 姚学玲 单文华 何雅玲

相同人才级别: 王双明 邱爱慈 徐德民 李鹤林 王锡凡 李佩成 唐长红 李应红 张立同 鞠躬